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教授为环地学子作本科大讲堂报告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593

 

4月27日晚20时,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第16期本科生大讲堂以腾讯会议和直播方式如期举行。此次本科生大讲堂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城市水质转化规律与保障技术”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任南琪教授,做题为“海绵城市理念与智慧管控——数字化绿色发展之路”的讲座。讲座由院长高峻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张红、副院长陈浮、环境工程系系主任宋佳秀老师等校内外400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任院士指出当前中国城市生态环境改善面临两大关键问题:城市暴雨产生的内涝治理、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改善。结合国外解决城市水问题的理念与实践经验,考虑中国目前面临的特定发展时期,任院士认为以系统工程思路建设“海绵城市”符合中国国情。随后,任院士带领大家回顾了城市水循环1.0版到4.0版的发展历程,并提出自己对“海绵城市”建设内涵与理念的理解。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措施有源头减排、过程控制以及系统治理,“源、厂、网、河一体化”是其最核心的建设单元。讲座过程中,任院士结合自身丰富的治理实践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理论融入真实治理案例,使同学们能够更深入透彻地理解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任院士认为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构建有利于政府决策和公众知情的互联网+城市水系统的智慧水务系统,从而实现数字化规划、数字化工程设计与智慧水务管控的“后海绵”时代。互动环节由宋佳秀老师主持,同学们围绕“建设海绵城市需具备哪些能力”“何时才能打造出一个海绵城市”等问题向任院士虚心请教。

 

海绵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但是,建成海绵般“呼吸吐纳”的现代化生态之城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任务,需要科学的精神、持久的耐心和系统的理念。本次讲座有助于帮助同学们更深刻认识到环境科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专业认同和行业情怀。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更加潜心求学,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扛起环境人的“绿色”担当,以实际行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供稿、图片: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